Aoki Cafe. 技術提供:Blogger.
RSS

SCAA 杯測基準分享-材料設備篇

杯測(CUPPING)是用來評價咖啡的香氣與風味內容的技術之一,並且了解各咖啡種植區之間的細微差異,重點是要互相品嚐來自世界各地的咖啡。此外,杯測也是被用來評估咖啡的缺陷。先介紹SCAA對於杯測的基準-材料設備篇:

曼哈頓杯

杯測玻璃杯:
SCAA 所推薦的玻璃杯是 5oz 或者 6oz 的 Manhattan Glass( ( 曼哈頓杯 )或者是 Rock Glass( 威士忌杯 )。白瓷杯容量介於 白瓷杯容量介於 175 -225ml 也可以使用,  杯子需乾 淨,沒有味道與室溫相同,杯蓋的材質不限,但是所ˇ有杯子容量應該大小口徑都一樣,以期杯測的基準性。





樣品咖啡豆:
1.咖啡豆樣品為杯測24小時 之內所烘焙,至少要放置8小時。
2.烘焙程度由淺烘焙到淺中烘焙,以M-Basic(Gourmet)Agtron 的標準值為主的話,豆的數值58,粉的數值63( ±1 point) 。AGTRON色卡尺度為55~60。
3.烘焙時間 是 8分鐘以上 12 分鐘以內。沒有焦黑與剝裂。
4.烘焙樣品要馬上空氣冷卻(不可水冷 )。
5.烘焙樣品的溫度 等到 降低至室溫時 (大約 20℃),放入密封容器或者不透氣的袋子裡 直到開始 杯測為止,盡量降低與空氣接觸防污染。
6.樣品應該保存在冷暗處所(但是不能冷藏或凍)。

SCAA色表


AGTRON



設備:
Agtron 咖啡分析儀 - M-BASIC II
這是一台檢測咖啡品質的絕佳機器,由於咖啡烘焙產生的品質與風味非完全指與顏色有關係。因此這台機器是設計成可辨識咖啡裡的化學物質,而產生烘焙指數判定,結果顯示時間非常的短,可以大量提升咖啡烘焙的穩定性以及可調整性。











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